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一年來的當兵/寫書生活札記(二)

重新找回熱情的轉機

DSC_0110

2009年8月

臉譜出版社在入伍前幾天來電請我上台北跟她們見面談一談,電話中提及出版《鐵人三項》的構想,問我有沒有興趣寫一本這樣的書。一開始我就立即自覺「我能寫!」這並不難,這是只要花時間就能完成的事,Ben教了我很多,我全都記得,也在這三年來累積許多練習/比賽經驗,而這正和我寫作的興趣想合,把自己熱愛的運動和寫作結合起來,這正是完美的工作。但同時又懷疑「我真的可以嗎?」苗栗比賽的陰影一直在心頭揮之不去,失敗的心情讓我一直想避開關於鐵人三項的人事物,我不禁自卑地想:「像我這種失敗者能寫出什麼東西來?」「能對其它人有什麼幫助?」而且我就要去當兵了,有時間寫嗎?

就在這樣既自信又自卑的擺盪間去和出版社的老闆娘、小阿姨主編、文瓊編輯(也是一直負責《鐵人三項》這本書的編輯)與柔思見面。記得首次會面時,她們一直向我聲稱「正派經營」的事。我可以感覺到她們真心希望出一本有關鐵人三項的書,而且有這種想法已經很久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作者。我不知道,一開始自己到底憑什麼被認為可以寫出一本書出來,但她們似乎就認定我可以了!我自己也不再去質疑自己的能力,在互相詢問相關細節後,就這麼答應了。但還有一個問題,再幾天後我就要入伍,「你們確定要交給我來寫嗎?」我問。我的確想試試看,但想歸想,我真的能邊當兵邊寫出一本書出來嗎?文瓊說:不用擔心,你先交一份大綱上來讓我們看看。就這樣,踏出了第一步:關於鐵人三項,我想要分享些什麼?我能以一本書的形式幫助到對這項運動有興趣的人什麼?

討論完後,他們邀請我到出版社的辦公室。那是我第一次到出版社那種地方去,那簡真像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樂園。到處都是滿滿的書,各式各樣透出光亮的新書,老闆娘說想要什麼書就在這慢慢挑,挑好再帶回去吧!「真的假的」,我想。這對我來說就像送錢給我一樣不可思議。因為小時候總是存錢到書店挑一整天才買到的珍貴書籍,她竟然說我可以隨便挑。我喜出望外,挑了幾本厚重的推理小說。書拿回家後,放在桌上,忽然覺得好幸福,就開始盡情地讀……

在還能不能寫都不敢肯定的心情下,不管怎樣,我必須先思考我要寫些什麼,關於鐵人三項我想談些什麼事,然後再開始分類、組織,然後架構,也就是我必須先完成大綱。邊思考大綱的事,有關游/騎/跑的熱情又開始在心裡蠢蠢欲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