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看完《天生就會跑》後製作 Huarache 練跑後的心得

DSCN5356
  • 這是改用肌肉的跑法

穿 Huarache 與一般跑鞋最大的差別在於肌肉的使用比例。穿上它以後,你必須利用更多肌肉──除了原本跑步主要會用到的小腿、前後大腿等肌群與阿斯里斯鍵外,穿Huarache時會增加肌群的負荷(尤其是小腿),還會用到平常跑步時不會用到的小肌群──如後大腿肌肉、腳掌足弓、前脛。因此,肌肉的疲勞會更為顯著,也更容易拉傷肌肉。所以一開始千萬不要跑太多。
  • 好處是:肌肉會因為這樣的鍛鍊而變強,因此更容易改成在《鐵人三項》一書中所提到的銳「腳」跑法──用肌肉來緩衝著地時的衝擊,而非膝蓋或骨頭。
  • 固定Huarache需要經驗與多次嚐試

我會在布落格上放教學影片,它有特殊的固定方式,讓你的腳掌可以完全浮貼在底皮上,但又不能太緊,會不舒服。這需要經驗。
曾有網友問過一些問題,下面舉出來,當作經驗分享:
Alan Chang :請問夾腳那個地方不會磨破皮嗎?
國峰:一開始會有點不適!畢竟夾腳的地方從來沒經過長時間的刺激……幾個月前我先從十公里內測試,最先不適的地方就是夾腳處,但是一不舒服我就先停下來。三個星期後,就可以一次跑到二十公里,完全沒事。目前測試最長距離是40公里,夾腳處完全沒有感覺。依我個人的嚐試與經驗,只要固定妥當(最近會花時間拍攝如何固定的影片給大家看),再花幾個星期習慣後,是完全不會破皮的。
Alan Chang :謝謝你的回應,因為我之前穿夾腳拖鞋走比較遠的路就會很不舒服,所以才會有這個疑慮。
:我了解。我也有過這個顧慮,也想過這個問題(因為曾有某個「機緣」穿著夾腳拖在台十一線上跑了十四公里),夾腳處磨到不行。但因為夾腳拖鞋,在左/右/後側都沒有固定,所以會造成夾腳處一直移動,移動就會造成磨擦,自然會不舒服。但Huarache的固定方式,可以在跑步過程中幾乎完全沒有移動,所以才不會磨破皮
  • 不管你多厲害,第一次練習不要跑超過5公里!

就我個人的經驗,我是已經赤腳跑三個月後,才在機緣下找齊材料完成這雙鞋。第一次也才跑三公里,後來慢慢增加,從五公里、十公里到二十公里都沒問題後,直到十一月才一次跑超過四十公里。所以是在六個月的「非一般跑鞋」練習下才能一次跑超過馬拉松的距離,故而剛開始時千萬別太著急,一下就跑太多,以免受傷。
曾有網友問過一些問題,下面舉出來,當作經驗分享:
曉春: 曉春覺得這樣一點都不安全。你的腳或許可以,別人的能力未必可以跟你一樣哦...
國峰:曉春說得沒錯!一般人可能不適合嘗試(最好有跑馬經驗的人比較合適)。如曉春所說,一般人可能要「非常小心」,小腿肌、阿基里斯腱、足弓不夠強壯的人,可能更要「非常小心」,否則可能拉傷肌肉。但相對地,如果用它慢慢增加里程,小腿肌、阿基里斯腱、足弓也會慢慢變強壯!以上純粹個人經驗分享,不一定適用於你或其他人。所有的事情都要嘗試過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適合自己不一定是絕對的「對」,不適合自己也不一定是絕對的「錯」,可能只是「不適合自己而已!」
  • 目前穿它最長里程數有40公里45公里50公里,至12/04為止,總里程數380公里。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目前鞋況和腳況都很好!
33623_139764379402626_112250225487375_201584_5455230_n
  • Huarache 和一般跑鞋的優劣差異何在?

一般正常跑鞋 Huarache
適合初學者 比較適合進階跑者與小朋友(見下註1)
「比較」適合腳跟著地跑法 「比較」適合腳掌前緣著地的跑法
可以用腳掌Rolling前進慢步頻跑法 需要一點地就抬起來的快步頻跑法
腳掌比較有空間在鞋底滑動 不能滑動,太常滑動會造成夾腳處磨傷
對肌肉負擔小 對肌肉負擔大(見下註2)
【優】夾腳處絕對ok。 【劣】如果腳掌滑動太嚴重,夾腳處會磨傷
【劣】腳指頭會一直撞到鞋子前方,很容易因此受傷。 【優】腳指頭不會在跑步過程中撞到鞋緣
【劣】腳掌悶在裡頭,很容易累積汗水,造成腳底在鞋裡滑動,形成水泡。 【優】腳掌通風良好,不易流汗。腳掌可以邊跑邊曬太陽,涼爽舒適,不易得香港腳。
【優】慢跑、快跑都適合! 【劣】就我個人經驗而言,每公里四分半以上都很ok,但如果每公里少於四分鐘時,穿Huarache就不太好跑。
【劣】因為鞋子外層與鞋墊保護良好,故而無法鍛鍊腳掌肌肉。 【優】鍛鍊腳掌足弓肌肉
【優】腳掌被保護得很好,不易因外物而受傷。 【劣】如果一不注意,容易被外物割傷腳掌。我曾在跑長距離時最後分心,被自己的底皮割傷腳裸。
【註1】因為小朋友天生就可以赤腳在外面跑來跑去,他們還沒養成被鞋子保護的跑法,所以反而比大人更適合赤腳,或用Huarache來跑步。
【註2】對肌肉負擔大。反面來看,就是可以藉由這樣的訓練來鍛鍊跑步所需的肌肉強度。但對初學者來說要小心,很容易造成肌肉拉傷,不宜過度勉強。

25 則留言:

  1. 請問還有接受預訂嗎?
    上週前往大雪山嘗試一段13KM的上坡全程用銳腳跑法,感覺非常舒服,不過當天回家後小腿就爆掉啦!不過休息兩天後就恢復了,因次現在對銳腳跑姿更有信心囉!

    阿力

    回覆刪除
  2. 阿力你好:

    如果你真的要的話,請在A4紙上描繪出單腳的腳形(單腳即可),且在夾腳處的最內側(也就是大腳指和二腳指中間最靠近夾縫的部分)做上明顯的記號--鑽洞用的!切記,一定要在最內側,要不然到時會鬆鬆的,無法固定妥當。你畫好之後,在上面寫上你的名字、電話和郵寄地址,接著請你把你的腳掌形狀剪下來郵寄給國峰,才能依你的腳型製作。

    做好後我會再寄回去。

    因為一雙鞋大概要花國峰一個小時,再加上材料費與到時郵寄回去的費用,收費700元。如果你真的想要再跟我說。

    請用「現金袋掛號」郵寄到:974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中正路132巷26號。

    希望你試穿後能回饋給我心得。因為一直以來只有我個人的經驗,還不知道其他人穿的感覺怎樣。
    --------------------
    切記,請在A4紙上描繪出單腳的腳形(單腳即可),且在「夾腳處的最內側」(也就是大腳指和二腳指中間最靠近夾縫的部分)做上明顯的記號--鑽洞用的!切記,「一定要在最內側貼近指縫的位置」,要不然到時會鬆鬆的,無法固定妥當。你畫好之後,在上面寫上你的「名字、電話和郵寄地址」,接著請你把你的腳掌形狀剪下來之後再寄來。

    徐國峰 上

    回覆刪除
  3. 小腿痠絕對是好事!只要休息與伸展後就會適應。希望你也能體會到國瘋學習到新跑法後奇妙的跑步經驗。

    回覆刪除
  4. 太感謝了!
    我這就將相關資料備齊盡快寄出
    比起市面上的五指鞋要價數千元
    這真是太划算囉!
    感謝感謝

    阿力

    回覆刪除
  5. 國峰你好
    今天已經將資料寄過去囉!
    再麻煩你啦~^^
    感激不盡

    阿力

    回覆刪除
  6. 阿力你好:

    收到製作完成寄出後會再跟你說。

    國峰 上

    回覆刪除
  7. 阿力你好:

    鞋子已製作完成寄出。
    收到再跟我說一聲!

    記得,一開始使用時別超之過急,慢慢來。
    固定方式與使用注意事項請見:http://rocky549.blogspot.com/2010/12/huarache.html

    回覆刪除
  8. 想請問國峰大哥,在花蓮市租房子好租嗎??
    我有半年會到花蓮去,那裡租房子1個月2千5租的到嗎??最好是靠近市區或市區附近..
    不知道國峰大哥可不可以給點建議..謝謝!

    回覆刪除
  9. 阿倫你好:

    花蓮市國峰真的不熟。
    雖然在花蓮待了快五年,但一直很討厭花蓮市,所以很少去。前幾天還在那迷路。
    至於房價就更不用說了……

    國峰 上

    回覆刪除
  10. 國峰你好
    收到鞋的這幾天一直嘗試將鞋子穩穩的固定在腳上
    卻始終不得要領
    是不是有較清楚的穿鞋過程及鞋帶固定方式的照片可供參考呢?
    另外光滑面是鞋底對嗎?
    謝謝你

    阿力

    回覆刪除
  11. 阿力你好:

    光滑面是鞋底沒錯!
    固定方式可以參考:
    (1)http://www.youtube.com/watch?v=Is-zNv70ms0&feature=player_embedded

    (2)http://www.youtube.com/watch?v=fOWqOg000-I&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請仔細讀上面的「使用注意事項」的文章。
    一開始切勿超之過急,雖然我現在可以一次跑五十公里,但也是從三公里先開始的。

    有問題請盡量提出,不用客氣!

    國峰 上

    回覆刪除
  12. 國峰大哥您好:

    請問花蓮有哪幾間游泳池可以游泳??
    國峰大哥都是到東華大學裡面的游泳池游泳嗎??
    謝謝!

    回覆刪除
  13. 阿倫你好:

    是的。
    我都在東華的室內泳池練習。
    有時候會去太昌國小練習,因為有五十公尺。
    其他地方我就比較不熟了!

    國峰 上

    回覆刪除
  14. 我還有一些問題,就是我這半年會去花蓮實習。想請問你們教練BEN,他是學校的老師??是運動方面的老師嗎?
    請問他有在做研究嗎??如果有,那我在花蓮這段時間,可以跟著他做研究嗎??

    我覺得你的企劃書寫的很棒,我把它拿給我的阿姨看看,希望他能夠幫上你的忙。

    謝謝

    回覆刪除
  15. 阿倫你好:

    Ben目前是林口國體的博士生。在東華只是體育中心的專任老師,負責戶外的課程,像是登山、獨木舟與攀岩課。並沒有從事研究。

    阿倫想要從事什麼方面的研究呢?

    在花蓮實習的話,也歡迎來跟東華鐵人隊一起練習。

    你說的企畫書是指??

    國峰 上

    回覆刪除
  16. 我想要讀有關運動休閒的研究所,需要一份研究案,想說人在花蓮,可以跟當地老師做研究案, 所以才問起,謝謝你的答覆!
    企劃案是指你想爲東華實現的夢想的那篇網誌!

    跟你們一起練習怎麼碰面呢?
    時間都幾點呢?如果時間剛好就可以跟你們一起練習,也想請教國峰大哥跑步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17. 匿名4/10/2011

    請問現在還可以訂一個嗎

    回覆刪除
  18. 你好:

    我想訂作一雙 Huarache!!

    我的信箱: steelbull11@yahoo.com.tw

    謝謝!!

    ricky

    回覆刪除
  19. 你好,我也想做一雙,謝謝~
    jackie8818@gmail.com

    Jackie

    回覆刪除
  20. 國峰大哥您好~我也想跟你訂做一雙"Huarache"~我的信箱是delosea@gmail.com~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21. howard chang4/03/2012

    國峰大哥 你好~
    請問還可以跟你訂Huarache嗎?
    我的信箱是howard8i8@gmail.com
    謝謝你
    時常在注意你們的消息

    回覆刪除
  22. 大哥您好,
    我有姆指外翻的問題, 對於可以跑步的夾腳拖很有興趣, 想試試看, 請問還可以訂做嗎? 如果有煩請和我聯繫, 感謝~
    e-MAIL: SANDRA.LUO812@GMAIL.COM

    回覆刪除
  23. 您好:
    我本身是扁平足、又有拇指外翻的困擾穿這種鞋跑適合嗎?

    回覆刪除
  24. 國峰老師您好:

    我是穿五指鞋跑的,目前將近一年了,跑半馬應該沒問題,目前有過一次五指鞋全馬的經驗,請問穿這個合適嗎?該怎麼樣把腳型給你?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