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訓練日誌/為什麼深蹲可以安撫哭鬧的小嬰兒?

〈生活札記〉
一邊翻譯,一邊照顧小慕林,一夜沒睡,直到七點多把她抱下去給阿爸照顧才上樓休息一下。睡到下午兩點開始繼續改稿,下午六點出去跑步。今天跑二十分鐘的T強度,再做四種跨步肌力。

雖然小慕林每次哭到聲嘶力竭都覺得很可怕,怎麼可以哭成這樣,幾乎用全身的力氣在哭,換了尿布、奶水也喝飽了、該做的都做了還是安撫不了,但過年時發現一件神奇的事:有時不管怎麼搖或哄都沒用,但竟然只要抱著她做深蹲或弓步蹲,只要做到三下以後她就會慢慢平靜了,真的很奇怪,屢試不爽。從哭鬧不休的狀態,隨著我的深蹲次數,我看著她從閉眼哭鬧到表情舒緩,可以張著大平靜到處看。五秒鐘的時間馬上換了一種心情。

剛開始看到小嬰兒哭到聲嘶力竭覺得很可怕,怎麼可以哭成這樣。有時哭到忘我,幾乎用全身的力氣在哭,換了尿布、奶水也喝飽了、該做的都做了還是安撫不了。

但過年時發現一件神奇的事:有時不管怎麼搖、哄都沒用,但竟然只要抱著她做深蹲或弓步蹲,做到三下以後她就會慢慢平靜了,真的很奇怪,之後屢試不爽。從哭鬧不休的狀態,隨著我的深蹲次數,我看著她從閉眼哭鬧到表情舒緩,可以張著大平靜到處看。五秒鐘的時間馬上換了一種心情。

今天凌晨她一樣很焦躁,哭鬧不停。我抱著它做弓步蹲幾下後就平靜了,接著連做了一二十分鐘,邊做邊想事情,又加了幾下後腳抬高蹲,就差這一二十分鐘,這晚她就比前幾天都平靜多了。

為什麼呢?我自己隨便亂想的解釋是:遠古人類在野外生存了幾百萬年,透過天擇,最留下來的是那些父母抱著移動時不會亂吵亂叫的嬰兒。那些在父母帶著移動還會吵鬧的嬰兒,不但會被野獸發現,造成危險,也會使父母在獵捕其他動物時曝露了自己的位置。所以當她感覺到移動時,她的大腦就會自動啟動平靜(保持安靜)的機制?不知道,自己亂想的。為什麼抱著小嬰兒深蹲她就不哭了?是只有自己的小孩會這樣還是每個嬰兒都會?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這樣的研究?

上網沒查到結果,反而查到一則有用的資訊:澳洲一位音樂家母親Priscilla Dunstan曾花了9年的時間,研究了7個國家,共計1,000名0~3個月小嬰兒的哭聲,歸納出不同種族、文化的小嬰兒都有下面五大類共同的哭聲:
ㄋㄚ、ㄋㄚ、ㄋㄚ:我餓了
ㄛ、ㄛ、ㄛ:我想睡了
ㄏㄟ、ㄏㄟ、ㄏㄟ:我好不舒服
ㄟㄧ、ㄟㄧ、ㄟㄧ:我肚子脹氣了
ㄟㄟㄟ:我想要打嗝

之後可以來研究看看!

今天凌晨她一樣很焦躁,哭鬧不停。我抱著它做弓步蹲幾下後就平靜了,接著連做了一二十分鐘,邊做邊想事情,又加了幾下後腳抬高蹲,就差這一二十分鐘,這晚她就比前幾天都平靜多了。

〈思考與情緒〉
為什麼呢?我自己隨便亂想的解釋是:遠古人類在野外生存了幾百萬年,透過天擇,最留下來的是那些父母抱著移動時不會亂吵亂叫的嬰兒。那些在父母帶著移動還會吵鬧的嬰兒,不但會被野獸發現,造成危險,也會使父母在獵捕其他動物時曝露了自己的位置。所以當她感覺到移動時,她的大腦就會自動啟動平靜(保持安靜)的機制?不知道,自己亂想的。

今天練跑時不斷質疑自己為何要每天寫這些流水帳,不是浪費時間嗎?但千萬不要忘記你想成為什麼人!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你必須寫。

睡眠不足,拖到人家的稿子,壓力愈來愈大,要加油!努力、專心、活在當下。

〈訓練日期與環境〉
  • 日期:2015/03/02(一)
  • 氣:陰天,氣溫約14度左右
  • 訓練場地或路線:中壢西園路河邊步道
  • 訓練夥伴:獨跑

〈紀錄:量化訓練內容〉
  • 菜單內容簡述:
    • 第1餐:跑T 22min(5.18K)
    • 第2餐:四種跨步肌力 19min
    • 第3餐:兩次尼可拉斯三十一式預備操30min
  • 總訓練時間22+19+30=77min
  • 耐力網訓練量:15.5點
  • 強度--各心率區間時間:

項目
E
M
T
A
I
R
1餐
跑步
01:00
03:30
03:50
9:10
3:00
00:00

  • 其他數據:

日期
第幾餐
項目與強度
里程數
時數
配速
心率
步頻
垂直振幅
觸地時間
20150302
第1餐
跑T
T
5.18km
22min
ave
4:15/km
ave of T
176bpm
ave of T
178spm
ave of T
10.4cm
ave of T
218ms

〈訓練後的反省〉
  • 強度:
    • T強度20分鐘
    • 四種跨步肌力20分鐘
  • 訓練量:
    • 感覺強度很高,很久沒這樣跑了。
  • 描述身體的狀況:
    • 做完肌力跑回家時感覺很明顯沒什麼力氣。
  • 有什麼我做得還不賴?
    • 肌力做得有些心得:用力推地時時縮小腹吐氣,下落時把氣吸到丹田(後背鼓起)幫助穩定。
  • 哪邊做得不好?
    • 步頻掉到178spm,比昨天的E強度平均每分鐘少了6步。
    • 速度掉好多啊!
  • 我學到了什麼?我要怎麼運用這次學到的東西?
    • 練T和I時不用管技術,專心於呼吸,再用力跑即可。

〈訓練的分數〉:6分。

〈明日的訓練重點〉

  • 不管步頻,跑一個1小時的課表,跑完拉筋。
  • 有時間的話做上肢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