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我的失敗,他/她們的成功

Mona小姐來信說,她已經「Ready to fail, ready to success」,這句話讓我低迴許久。

在六個月的全馬週期化訓練過程中,其中一個女性學員是Yen-ting Mona Chen​,參加前的全馬PB是4小時27分,23週的訓練後,萬金馬跑出3小時55分,並沒有達到我為她設定的目標3小時35分(也就是她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標準)。

這次給大家課表,完全依照教科書的週期化原則,我想讓丹尼爾教練的名言實踐在他/她們身上(丹尼爾訓練的哲學:用「最少」的訓練量達到「最大」的訓練效果),因此課表中的量都盡量精簡,這23週每週平均:
  • 每週練跑時數:5小時(不算肌力時數)
  • 每週平均週跑量:50~56公里(男性56K,Mona約50K/week)
  • 每週耐力網平均訓練量:125點
但我和譽寅評估錯了:給的目標太大,訓練量太少。

這是我最需要檢討之處:訓練計畫的量不符合目標。深深學到一次教訓。賽後,仔細分析訓練和比賽數據之後,心裡對學員們一直感到很抱歉:是我的經驗不足啊!

說實在的,在比賽場上看到她沒達標我自己是蠻沮喪的,但Mona小姐跑完似乎很滿意,五天前她給我一封信說了幾句話在我腦海中徘徊至今:
  • 「這六個月能一同經歷過最接近運動員的訓練,是我夢寐以求的事情啊!」
  • 「我覺得現在的我,因為『夠老了』,不管有沒有達標,都能坦然接受的」(峰按:我覺得她的意思是累積了足夠的耐性,不急於求成)
  • 「我覺得訓練過程中最大的考驗是能一直保持放鬆但專注,這也是訓練還有比賽過程中我最喜歡的一部分。」
  • 「在訓練還有比賽中,不去幻想達標後的欣喜,也不去害怕沒達標的不堪,專心在自己身上還有不停思考。這樣的事情太適合個性安靜又認真的我了。『Ready to fail, ready to success』 我覺得現在我有這樣的特質。」
  • 「世界上再也沒有比耐力型運動員更誠實還有獨立的生物了!再怎麼厲害的教練或是再好的配備,比賽還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去完成的!」
  • 「我一開始就覺得週期化訓練不太可能跑一次就大幅進步,就像肌力的週期訓練一樣,要一次一次轉週期才能發揮最大效益。對我來說,我是拿我的身體在做實驗,這個實驗中竟然還有國峰教練這麼棒的角色,真是太棒了!」峰按:這點我很懂,但真的對他/她們有期待時,又會很想大家一次就大幅進步。知易行難,知道的事情,不見得做得到,我還太嫩了!
Mona小姐和其他三位學員(Alex、育哲和郡岳)都是很認真的學生,而我是收獲最大的老師!他/她們這次的比賽結果是成功的(的確以很少的訓練量達到了破PB的效果),但對我和譽寅來說是失敗的。

 Mona小姐的這些話,讓我想到知名教練梅格.史東(Meg Stone)說的:「『Coaching』是透過指導與鼓勵選手,透過完成任務而讓選手自我學習的過程!」我覺得在這個執行任務(訓練與比賽)的過程中,不只是選手自我學習,教練也是……

比完賽當天,我去信問大家們是否還願意再練一個週期,他/她們都一一回信讓我再有一次再次自我學習的機會!失敗只是通往成功的過程,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再試一次,儘管再失敗也沒關係,我也已抱著「Ready to fail, ready to success」的心情繼續做下去。


賽後與他/她們在現場與信中的對話,讓我不斷低迴思索訓練的意義,最後竟不斷想起《強風吹拂》中清瀨用來安撫、鼓勵王子的話:「只要努力就能成功,這是傲慢的想法。」他接著說:「田徑的世界並沒有那麼簡單。不過,目的地不是只有一個。」以物理的觀點來看,就算跑在同一條路上 每個人最終到達的地方還是不盡相同。大家都會尋找一處最適合自己的終點。思考、猶豫、錯誤、然後再重新來過。這幾個步驟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若是答案只有一個,抵達點只有一個,長跑又怎麼可能會有如此大的魅力?(三浦紫苑:《強風吹拂》,台北市:日月文化出版社,2008年2月初版,頁422)

我也一直在尋找適合自己的終點……透過這個計畫,我不斷思考、猶豫、犯錯,然後……我準備跟他/她們再次重新來過,這就是耐力運動的迷人之處!

Mona小姐認真到讓我感動,她把這六個月的訓練計畫背後的知識架構與訓練原則寫成文章分享出來,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中受益。先摘要她所整理的<參加耐力網訓練計畫需遵守的原則>:

★出自Mona小姐的部落格
http://paradoxcyt.blogspot.tw/2015/03/i-will-what-i-want-201410201503_27.html
  • 必須先選定目標賽事。
  • 全程訓練配戴心率表並上傳數據。
  • 這次六個月的訓練期間有兩次團練,一次半馬,除了指定的期中半馬比賽以外,不得參加其他的比賽 (在訓練期間參加全馬的比賽會讓恢復的時間太久,影響訓練,因此不建議)。
  • 課表在同一個禮拜之中是可以挪動的(例如說可能這個禮拜四比較有時間跑E 120分鐘的課表,那麼可以在耐力網的畫面上面把課表挪動。
  • 如果這個禮拜沒有完成所有既定課表的話,下個禮拜不要再補練。
  • 訓練過程中若覺得不適、疲累與痠痛程度若是自覺休息兩天以上都無法恢復的,就當機立斷停止當日的訓練。
  • 在最大肌力期的時候,跑步跟肌力訓練不要在同一天。
  • 個人化的訓練 (每天的課表都是以『強度』還有『時間』來表示,而不是以『距離』來衡量。所以一樣是M強度,每個人跑出來的速度可能會差很多,所以意味著這六個月不能每個月甚至每個禮拜參加比賽,也幾乎無法跟任何人並肩跑步甚至一邊跑一邊聊天)
  • 峰補:有訓練上的問題,可以在「耐力問壇」上提問,透過提問來累積耐力訓練的知識。因為我認為學會問問題是累積知識的重要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