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前腳掌著地只是向前落下的結果,並非我們要追求的技巧

《跑步該怎麼跑》作者,尼可拉斯.羅曼諾夫博士在大陸巡迴演講,我跟著口譯、學習教學與分析跑姿的方式。每一場大家都聽得很入神。同樣的場子,連續了七場,準備到廈門邁入第八場。雖然每場的內容都一樣,但聽到第七次也口譯了第七次,每次還是都有不同的收獲。

希望博士有機會也來到台灣分享他的知識,真是非常寶貴的知識啊!僅管我已對姿勢跑法非常熟悉了,這一趟來還是學到很多。不只是我,過去大家對跑步技術(或姿勢跑法)的誤解,都在這次的巡迴演講中被解開來……一切都被人想得太複雜了,博士只是把複雜的事情撥開,看清跑步的精要所在。這一點,開始讓我想到人生中的其他問題也是如此。

其中最大的一個誤解是「姿勢跑法強調前腳掌著地」。

跑步的三個核心元素是:關鍵跑姿、落下和拉起,並沒有著地。也就是說著地並非姿勢跑法關心的重點。因為「前腳掌著地只『前傾』與『自由落下』是結果,並非我們要追求的技巧」,所以很多人以為姿勢跑法就是前足跑法(但事實並非如此),而只是把腳跟著地改成前足著地,但這完全錯失了姿勢跑法的核心精神--利用地心引力「自然落下」。

若你把注意力放在前足著地這件事就不自然了,注意力應該放在快點把腳掌從後方拉回到關鍵跑姿,僅此而已!

因為今天在上海街頭練跑時又被一位來自台灣的聽眾攔下來問:練了姿勢跑法一年多,小腿傷很大,為什麼?

當然!因為你踮腳跑,只用小腿撐住落下的衝擊,當然會受傷啊!我告訴他:「請不要把注意力放在怎麼著地,而是專注於怎麼快點『拉回』到關鍵跑姿!著地會自然發生,不用刻意而為。」落下與著地的過程應該是很自然的,在這個落下的過程中:放鬆的腳踝是前足低於腳跟,所以落下時自然前足先著地,若步頻低於180bpm,接著腳跟也會輕微觸地;若步頻高於180bpm,腳跟來不及著地就會離開,這不是踮腳,而是因為步頻太快了,快到腳跟來不及著地就離開。

有時候看武功祕籍時,如果沒有讀通精髓,不免會練錯方向,甚至受傷。這次跟著博士學習時才知道這是各國都會發生的誤解,希望透過文字能把大家對姿勢跑法的誤會解開。

★註:這一系列的活動由「愛燃燒」和「新星出版社」主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