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跑步家的具體樣貌

最近出版了一本我很喜歡的跑步書。作者喬治.席翰 (Dr.George Sheehan)是位醫師,也是位美國著名的跑步作家,寫了一系列非關知識的跑步散文,較著名的有《Running & Being》、《The Essential Sheehan》、《Going the Distance 》、《The Running Life》。

時報出版社幾個月前寄給我《The Essential Sheehan》(中文書名為《愈跑,心愈強大》)的書稿,問我願不願意推薦這本書。我一看是席翰醫生的著作,就覺得實在是榮幸了!不可能不願意。但這就像金庸小說找我推薦一樣,實在讓人感到惶恐!


我花了幾天的時間把整本書讀了一遍,精彩的篇章反複閱讀之後才敢下筆,又花了幾天才把時報出版社要求的500字的推薦序給磨出來:

==
不少人在談到跑步時總把養生掛在嘴邊,認為跑者們都是為了健康才上路跑步的,但如果你也熱愛跑步的話,一定會覺得這種說法太過片面,但又很難向他人解釋清楚「為什麼自己會如此熱愛跑步呢?」但我知道我們這群跑者不只是為了健美,而是為了某種更形而上的目的而跑。 
在席翰醫生的這本著作《愈跑,心愈強大》中替眾多跑者們寫出了熱愛跑步的理由。我尤其喜歡他在書中的一句話:跑步是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入口。透過跑步,我們有機會進入一種持續若干時間、沒有別人涉入的意識狀態。在那種狀態中,我們擁有自由、擁有寧靜、擁有特殊的時間感和空間感。那是屬於跑者的世界。
在那個世界中不論速度快慢,我都能享受到跑步的樂趣。我很喜歡席翰醫生所說的:在那裡你能找回赤子之心以及探索身體與心靈的極限。在慢跑時,你能觀察周遭的世界或是逃進內心的世界;在快跑時,你能抛開世俗的煩惱以及享受身體熱血澎湃的運轉。那是個不受外界干擾的孤獨世界。 
雖然席翰醫生不是一位最強最快的跑者,但從他的一篇篇散文中,我卻看到一位極具清明自覺主體意識的跑步家。他像世間其他偉大的畫家、音樂家、作家與科學家一樣,只不過他是透過跑步來詮釋人生的意義。這部作品中的哲思瑰寶深深觸動身為跑者的我。如果你也熱愛跑步,想必將從席翰醫生的話語中獲得安慰、熱忱與身為跑者的智慧。
==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若你也已經把跑步當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想必也能從席翰醫生的話語中獲得共鳴。

這本書已於昨日出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博客來看更詳細的介紹:http://ppt.cc/73EH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