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團練與競賽的魔力


已經有快半年沒參加吉安路跑的團練,早起的感覺真棒!五點集合的團練,讓我再度有理由早起,在汗水淋漓時邊喘氣邊欣賞晨光乍現時中央山脈深邃的輪廓。好久沒有團練的感覺了,今天終於再嘗到團練的奇妙之處。

今天慢跑30分鐘後,標哥宣佈菜單是:[5分鐘×4]。對我來說就是在練最大攝氧量,也就是I強度,而我的I配速是3:20/km。這半年來自己練,用這種配速跑,大約跑3分初頭就會跑不下去;但在團體中一起吃同一份課表時會有股神奇的魔力,這股魔力讓我在這半年多來第一次以3:20/km的配速跑完5分鐘,而且還不只一趟:


第一個5分鐘先熱身,以3:40/km的配速跑1.3K左右。
後面三趟5分鐘都剛好跑了1.5K。這是最近自主訓練時不管再怎麼用力都無法完成的課表。

獨跑時能享受到精神上的自由感,不用在乎旁人的速度,既不用追趕,也不怕落後,但自由了半年多,我又重新懷念起追與被追的刺激感。競賽(contest)這個字的拉丁文字根意謂「目睹」或「見證」,其他的跑者是我的見證人。在別人的目光下,潛力會被不斷激發出來。突破自我極限是跑者們喜歡參加路跑競賽的真正理由。事實上,我們需要其他跑者來協助我們追求卓越……感謝吉安路跑讓我重新體會到團練的魔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