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日 星期二

耐力問壇改版:有關耐力運動的問題可以在此提出


耐力問壇」設立的目的是為了讓那些身旁沒有教練但喜歡(跑步、游泳、騎車或鐵人三項)耐力運動的朋友,也能有個平台可以提問。但為了讓每一位教練都能回答「好問題」,我們設定了連署門壏。目的就是希望你提的是其他人也認可且也想知道的問題。

提問後,若達到教練的連署人數,耐力網會通知教練上來回覆你的問題

我們希望透過一問一答的機制,讓華人世界也能建制出一個大家共同努力「問」出來的耐力運動知識庫。

我目前設置的連署人數是10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來提問:
http://www.center4gaming.org/c4g/index.php/forum/index

發問流程
  1. 點選「我要發問」
  2. 輸入「問題標題」(系統會自動搜尋是否有相同問題)
  3. 若沒同樣的,點選「確定發問」
  4. 指定「發問教練」
  5. 輸入「問題內容」
  6. 選擇「問題類別」
  7. 之後只要達到教練決定的「連署門檻」後,耐力網就會邀請教練來解答你的問題。

耐力問壇的設計緣起
任何知識的累積從「『學』會『問』思考過的問題」開始。
在做學問的過程中,其實就是不斷地提問與找答案。從事耐力訓練與比賽這十三年下來,這些收獲的知識絕大部分是在書寫、翻譯、教學與帶隊過程中從各種「Q&A」中累積出來的。當課堂上或隊上學生的提出一個我無法回答的問題時(更多時候是我無法用言語「表達清楚的問題),我就會再重新思考,重新去找答案,新的學問也就因此建立在我的「知識庫」裡!

沒錯!我的耐力知識庫。以前儲存在我寫的筆記與電腦資料夾中,現在有機會把這些學問做成一本書與我翻譯的文字中。不管答案最後儲存在哪,我認為這些知識庫裡的知識都是由一條條的「學問」與「學答」中統整出來的。

在翻譯Pose Method of Running與出版《挑戰自我的鐵人三項》《在水裡自由練功》之後,在課堂上、操場或賽場上時常會碰到不少朋友提出有關鐵人三項與跑步或游泳的相關問題。碰到過去已經思考過的問題時,答案瞭然於胸時當然可以回得很暢快,還有也很常發生的是被問到的問題一直重覆出現,但更多時候是被問到無法回答的問題……此時孔子的話語就會出現在腦海中「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論語.為政第二》),只能回答「不知道耶!」

每當這麼回答時都心有不甘,此種不知如何回答問題就此變成我的心腹大患,我會很想知道答案,但有些問題卻不存在著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同,時常都是回到家後,進行研究工作再動筆把思緒理清楚後才能回覆出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答案……沉澱實在很重要,所以我才興起「如果我能讓不同處於不同情境的人自由提問,由專業教練來回答,讓這些思考過的問與答都匯整起來,供耐力運動愛好者爬文與提問,這不但能省去一再重覆回答相同問題的時間,也能讓我們把時間花在無法回答的問題上,把精力放在找出新的答案,讓耐力相關的知識一層層累積上去。」

若你也想成為耐力問壇的教練
請寫信至:centerforgaming@gmail.com
聯絡人:XJ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