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全馬週期化訓練課表案例之五:3:53→3:31


今年55歲的周叔(周敦華),是班上年紀最大的學員,跑齡只有三年。三年前第一次參賽的半馬只能跑到2小時39分,今年的全馬已經進步到3小時31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周叔的文章:http://goo.gl/juAns0

原本周叔應該是有機會一舉突破330,但他忍下來,改成以享受的心情衝線,他在文中提到:「我應該享受自己的PB,享受這場比賽了,不要為了330而受傷或出任何意外。我應該把遺憾留給下一場比賽,我應該期待下一次PB。」

文中也提到,他最後能破PB的關鍵是放棄了訓練過程中的一場比賽,周叔說:「面對所有不利因素,考慮再三,為了確保上馬,我艱難地作出了棄賽的決定。那一刻,我既感到心有不甘,充滿愧疚與自責,同時又感到如釋重負,我第一次為了健康和可持續跑步選擇了暫時的放棄。其實人生也是這樣的,有時候,有失才有得,退一步可能會進三步。」

有捨才有得。簡單的道理,實踐後才算是真正的智慧。我們可以從他三年間破PB的故事中看到一位中年人從跑步中獲得的滿足感,這種滿足感不只來自最後成績的進步,更多是從訓練過程中把知識實踐內化後所昇華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