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全馬週期化訓練課表案例之四:5:16→3:52

接下來這一位學員(李書彪)的案例就較誇張,今年六月才完成初馬,時間是5小時16分(2015年中),到了年底上馬就跑進四小時。書彪的課表完成度接近八成,也是屬於可以耐得下性子吃課表的嚴肅型跑者。

==
下面是他的自述(原文請見:http://goo.gl/bAozrZ):

在四個月前的6月26日,正是參加張家口康保馬拉松的前一日,我收到了佳明訓練營的錄取通知。對於全馬破四這個訓練目標顯得毫不在意,因為我本就是不追求成績的人,能安全完賽,拿到美美的獎牌就好。就在康保賽道上完成了我的第一次全程馬拉松,5小時16分鐘。

開始了解跑步的科學之後我跑步不再感覺無聊,也不再聽歌來振奮自己多跑一會兒,因為我覺得跑步是一件嚴肅有趣的事,好比你要去做一個化學實驗,需要認真觀察反應現象。我會仔細傾聽身體的聲音,與身體對話,及時滿足身體需求;我會時刻檢視自己的跑姿,完成的動作是否標準,下一個動作我該如何調整。

上海馬拉松比賽時,當距離過了38km之後,沒有抽筋,終點就在眼前,心裡懸的石頭終於落地,破四有望了。 3:52:35 跨過終點計時毯,沒有興奮,沒有瘋狂,只有一如既往的平靜。總感覺比賽的過程中很忙,心裡必須專注在許多細節上面,時間過得很快,儘管已經到達42km終點,仍然感覺上一秒還在起點。或許這就是真正的享受跑步吧。

==
嚴肅型跑者的特點是可以從實踐知識與抓住細節之中發現樂趣,但並非人人需要嚴肅以對,休閒跑也有它的興味和趣味。只是這次一下子遇到這麼多嚴肅跑者,像是一群知音般,令人高興與振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