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利用智慧型手機軟體Coach’s Eye來分析自己的跑姿

推薦一款很好用的跑姿分析軟體,不管是IOS或Andriod系統都可下載來使用,這款APP叫做Coach’s Eye。這個軟體可以讓你很方便一幀幀地檢視自己的動作,所謂「一幀」是指一個影格,簡稱為1 FPS。傳統的電影膠片是用每秒24幀來拍攝,意思是每秒紀錄24格畫面。若你是使用IPhone 6以上的機型,這個軟體最多可以選擇到240幀,也就是說你可以把自己在一秒內的動作分解成240張照片,一格格地播放來看。

圖中是拍攝完後的分析畫面,畫面底部的白色直線即是每一幀的間隔,你用手指每往右拉動一條格線就代表移動一幀。

此外這個軟體還有額外的付費分析功能,我們最常用的是角度分析,見圖解說。



【圖右】可以看到我的前傾角度是17度,但我當時只跑出3:20/km的速度。十公里世界紀錄保持人的前傾角度是17.3度,卻能維持2:38/km的速度。這代表我在技巧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最大的問題是我的觸地角度太大了,【圖左】可知是11度,再來是我腳掌的觸地時間太長以及步頻過慢所造成的

這個APP也可以很精準地量測你的觸地時間(但這個功能要付費,如果常用的話我個人覺得不貴):

  1. 先把畫面調整到左腳腳掌與地面接觸的那一瞬間
  2. 點選一下右側工能列的綠色時鐘
  3. 接著在畫面任何地構點用手指一下→出現綠色計時時鐘
  4. 再拉到時間軸到左腳腳掌離地的瞬間
  5. 綠色計時時鐘上顯示的即是你左腳的觸地時間→下面是我在跑R配速(3:00/km)時的觸地時間140毫秒

接著可以再量一下右腳的觸地時間,若差到20毫秒,就代表兩腳的動作不平衡,較慢的一支腳要多練彈跳動作(或單腳跳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