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游泳課逐字稿04:划水的動作是不是像蜘蛛人爬大樓一樣?

內容提供/徐國峰.逐字稿繕打/范寶蓮
前一篇:游泳課逐字稿03:我們如何分辨游泳技術的好壞?從動作的優美程度,還是……?


學員:「剛剛老師說的,讓我想像,是不是像攀爬大樓時,往上爬的時候,是不是要我們的手去在最前面去支撐我們全部的體重?往下拉,再換另一隻手?這和老師說的是,是不是一點點類似?」

國峰換一張投影片:「是的,是不是就像這樣子?」

2953.jpg

學員:「對對,這讓我想像,像蜘蛛人爬大樓一樣。」

國峰:「是的,沒有錯,但我有點跳太快了。我在水裡,根本沒有東西可以攀。那我到底要怎麼樣真的有個板子,在這裡讓我抓住?而且這個板子不會動?這是一個關鍵字,這個板子不會動!如果這個板子在底下有輪子,或是它像一個浮球會動,你抓得住東西嗎?還是一樣會不見,對不對?當這個板子不會動,你想像抓著,身體就會往前進。所以現在要怎樣創造出一個真的不動的支撐點?不動支撐點的關鍵是,你要把這個體重放上去。我一再強調,你體重不在的話,這支撐點不會穩固,它是虛的。你體重越多上去,你能運用的越多。前提就是,你要有那個知覺和力量,所以我們等一下才會做這麼多的支撐訓練。待會我們會從簡單到難,大家視情況做,當你沒辦法做的時候我就會降難度,做比較簡單的。」
國峰回到剛剛的話題:「所以你剛剛講的,和我說的完全一樣,這也是支撐,你把體重放上去,然後就往前了。」
0101.jpg

「其實傳統講法和我現在的講法完全一樣沒有衝突。只是我把背後的原理向大家解釋而已,為什麼要抓水?抓水、抱水、推水、提臂與入水只是優秀划手的描述。抓水與抱水這個過程最重要,因為它是把體重壓下去的關鍵期,因為這兩個過程剛好是另一邊的肩膀提到最高點時。」

0124.jpg


學員:「但是那個水不是固體啊,你怎麼樣可以把體重放上去?」

國峰笑了,似乎早知道學員會提出這好問題。「在於,一開始手往下壓這一步。」
手往下壓、另一邊的肩膀提起來浮力變小後體重就會上去;原理在於,把浮力轉移過去那個瞬間,體重就會過去。這樣聽起來有點太抽象,舉個例子。你想像一下現在漂在水面上大字漂,學游泳一般都會學大字漂。為什麼要做大字漂?做這個動作的時候我們人最容易浮起來,浮起來的時候是誰在承擔體重?水。水的浮力在承擔體重,投影片中這個箭頭的意思就是說,水承擔體重,把你撐起來。」

螢幕快照 2016-10-28 01.30.34.png

【圖】出自Pose Method of Triathlon Techniqes, p268


「現在當我們做這個動作慢慢往前移的時候,這時候都還是浮著,有些人腳會比較沉,可以輕輕踢水讓腳浮著。在這個過程你手往前移的時候,體重都分攤在水上面,你體重不在手掌上,你這時候划水,會是空的。可是當我們把右邊的肩膀提起來,提起來的時候浮力減少,因為浮力等於沉在水裡的體積乘上水的密度,所以我肩膀出來,浮力會減少,承擔的體重就會不見啦,此時做出抓水、抱水往下壓的動作就可以把失去的體重搶過來。因為你要主動把不見了的體重抓過這邊來,如果沒有的話呢,因為沒有人幫你承擔體重,你就會沉下去。

「每個人只要大字漂,提右臂就會沉下去。如果你做出手掌與前臂下壓的動作讓體重過來就會有水感。重點是手肘不能掉下來,一掉下來體重就不見了。」 

0343.jpg

等一下你們會做很多搖櫓的動作就是,你一定要讓你身體的鍊很強壯地連結,可以把體重支撐過來。如果這個鏈結跑掉了,支撐就不會穩固,什麼是跑掉了?像下圖:手肘掉下來支撐鏈就斷掉了。 這樣是沒有力量的,你的體重就不會來到手掌這邊。手肘要高於手掌這樣才會有體重,支撐體重的鏈結才會穩固。所以教練為什麼會說要高肘。

0425.jpg

高肘的理由就在這裡,一定要高肘另一側的體重才會完整的壓上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