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台中ISSA六週跑步課

這一次跟台中蓬勃運科學院的ISSA合作開了一門跑步課,為期六週。朱宏仁教練(小朱教練)負責體能,ISSA負責肌力,我主要負責跑步技術與跑步強度區間的理論與實務教學。在課程開始前已經分別跟ISSA的肌力教練與小朱教練線上溝通過了,大家的訓練方向很一致,很期待能跟他們合作。

雖然這六週期間雖然只上三次課,但上課的第一週,我會住在台中,以密切關注學員的狀況。在我的課堂裡,會負責協助量測個人最大心率、設定心率區間、學習監控與分析運動強度,並利用攝影技術分析個人跑姿的優缺點。


因為是小班教學,我會更細緻一一幫每位學員調整動作。「個人化技術動作矯正」是我今年接了大班的訓練營之後還沒有機會好好認真做的事。這次終有機會細緻地來做這件事!

我的做法是:在還沒有教授任何東西之前,會先把每位學員的跑姿拍下來當作原始樣本。之後每次上課都會一直「刁」動作,用力強化正確技術的知覺,我的目標是在經過三次訓練、調整與每週一次的回家作業後,使來上課的跑者們全都可以用正確跑姿維持一段時間,僅管這段時間只有十秒,也是難能可貴。

42公里都要維持正確的跑姿,絕對需要強韌的體能與肌力當基礎才能辦到,不能只靠技術;但只維持一小段時間的正確跑步技術,卻無須太好的體能,也不用特別訓練肌力,我相信每個身體健康的人都可以做到。因為那是像馬戲團的小丑同時拋接三顆球一樣……靠得是身體的知覺與技術。而我這次課程的任務是協助這些學員「了解」並「做到」跑步的正確技術。因為唯有跑步技術對了才能避免受傷!

==從這六週的課程你可以學會==

→唯有正確的落下姿勢,跑步才能避免受傷。那什麼才是正確的落下姿勢?該如何做到?

→唯有減少觸地時間才能提升跑步效率。那如何減少觸地時間?

→唯有提高前傾落下角度才能增加速度。那如何提升落下角度?

→唯有好的肌力才能承擔落下的體重,那如何訓練跑步的肌力?

→唯有好的體能,才能延續正確的動作。那跑步的體能該怎麼練?

==
下面連結是課程網頁,有興趣的台中跑友可以自行上網報名:
http://www.issa-course.com

註:報名學員會贈送「RQ白金會員」一個月(市價3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