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RunWithFight的目標是→留下最純粹的自己

今年跟 UA Running Taiwan合作,將在北中南三地舉辦訓練營,目標賽事是半馬,目的很單純:幫助想要進步的跑者變強,而且是心志上的強!我們將花14週的時間,先進行兩天全天的週末先修課程+七天的試練課表以解決正式訓練前的所有問題+十二週半馬課表→最後21公里的成果驗收。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需要真心想變強的跑者一起投入。

這個訓練營的主軸是「心志訓練」。這也是我自己沉潛多年的學問:什麼是心志?心志訓練的目標為何?

我自己能一再地在訓練時把自己操到精疲力竭、苦不堪言,也曾在賽道上把自己逼到極限、甚至暈倒,完成過數次超鐵226,騎過也跑過環台……我對自己意志力十分自豪,但我發現過去自己的心志卻很幼稚,時常在訓練與賽場上「依賴」各種外在的東西,一點也不獨立。我才認清自己只停留在身體與意志上的強。

這樣的體悟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是心志?

《論語》中有段孔子自述:吾十又五而志於學。朱熹注解「志,心之所之」。之,是往的意思。所以「心志」是指一個人的心所想去的方向,而意志力是指一個人往某處去的決心與毅力。所以過去比賽比到暈倒的我只能說是意志力強大,但意志堅強不代表心志成熟。因為過去我只是把目標放在「快一點抵達終點」而已,但這絕非心志訓練的目標。

意志,只是心志訓練的元素之一。意志是工具,這個工具的目的不該只用在吃苦,而是「自律」,因為自律是精神自由的基礎。在這十二週的時間裡,我們將幫助跑者們進行週期化訓練,逐步進入自律的軌道,在這個軌道的迴圈裡,跑者的意志與勇氣都會逐步變強。

為何變強?不是為了破PB,不是為了讓他人刮目相看,而是為了「自立」,一種身體與精神上不依靠任何外物的自立。
我們要怎麼做呢?
簡單來說:要戰鬥(Fight)!不能逃(Run)!

我們這群業餘跑者,之所以跑步大都起始於一種「逃」的心態。想要暫時「逃避」工作、家庭、生活的壓力與社會的責任,或想要「逃向」自由。但想要變強、想要自立,就必須匯集勇氣,立足在當下,不能再逃,必須戰鬥。這不是說就不跑了,而是必須Run With Figth。

戰鬥要有對象,跟誰戰鬥呢?跟自己身心裡面多餘的部分戰鬥,例如多餘的欲望、負面情緒、安逸的惰性或脂肪。我們必須把它們幹掉,只留下最純粹的自己。

但它們也是屬於自己的一部分,所以把它們幹掉需要很大的「勇氣」。沒錯,一開始很難靠自己的力量匯集足夠的勇氣,但「鬥陣走」(台語)可以幫助我們集氣。透過一群人吃同一份課表追求同一個目標的過程,自我革新的勇氣也將愈來愈強。

「透過跑步跟多餘的自己戰鬥,進而革新自我」這是UA訓練營的目標,在這個目標底下,我們會用週期化訓練、 姿勢跑法、配速個人化、RunningQoutient、肌力訓練等工具來幫助跑者打造更強的身體。因為我相信:強健自立的精神是建立在強壯的形軀之上,而強壯的形軀要用科學化的方式訓練。

如果你對此種目標與訓練方式有興趣,非常歡迎有志一同之士(鬥士)一起報名參加「UA鬥陣跑團鬥士挑戰營」:
http://www.underarmour-runwithfigh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