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潛意識的力量 & 越野下坡技巧

其中一天我和晏慶一同挑戰太魯閣的「大禮大同」步道,但因為我也沒跑過,所以也不知道路況,只是在遊客中心申請入山時問了申辦的警員,有了粗淺的認識就進去了。有越野好手在旁,我躍躍欲試,也不擔心路況,只想要好好地在山林裡跑一跑。可惜回程時我的體能不足、補給也帶得不夠,回程時有低血糖症狀,害晏慶等我,無法盡興地跑。但好久沒有這樣耗盡力氣的體驗了,雖然很累,但回家洗完澡後卻有「好乾淨」的感覺,也許這就是山林的洗禮吧!


從登山口到大同部落的總距離官方寫1萬600公尺(但我和晏慶的GPS表上都顯示9.2公里左右),總爬升1068公尺(入山口的海拔是60公尺,大同部落海拔1128公尺)。去程雖然是上坡,但體力還有,就跟著晏慶跑,1小時37分就抵達(中間還休息拍照與找人家裝水);但回程時一來我血糖與精神不濟,二來下坡我反而不敢下太快,所以反而花了兩個多小時才下山。但一路上和晏慶談談說說,也甚是暢快。

印象最深刻的是晏慶談及他的一位心靈導師,分享了「潛意識的力量」非常強大,強大到可以提升運動表現。我非常相信這個論點的。這也是心志訓練的重點所在:開發心志裡未知的力量。

晏慶分享這位導師說:「潛意識浮出水面影響人生的開關可以分為兩類,其一是不斷反覆的思想;其二是人生發生重大事件後造成心靈的翻轉。」

不斷反覆的思想訓練是我們可以練習的沒錯(但這要知道方法與堅持不懈的毅力);可是破壞人生規律的重大事件在一般人看來是無法訓練。不過,我聽到晏慶分享後想到的是類似226超鐵、跑環島、12~24小時超馬、100公里以上超馬這種折磨人身心的運動模式。我想到過去每每在這種「自找的重大事件」之後,自己似乎都會像是變了一個人似的,精神力會變得特別強大……這就是潛意識被挖出水面後的力量嗎?但不久後這種浮出水面的力量就會消失。

很久沒把自己操到極限的邊緣了,雖然那天自己很蠢得帶了太少補給上山,還好路上有晏慶相陪與好心的山友分享了巧克力、餅乾和糖果給我,後半程才恢復精力。但這種處在精疲力竭邊緣的感覺卻讓我懷念……好像很變態,但這是否就是(自找的)人生重大事件呢?我想我這個健忘的人怎麼也忘不了那天發生的事。如果一路順遂的話,那段路程的經歷一定會被我拋諸腦後的。

這次也學到了:
→下坡時在山徑上踩點的判斷方式、
→越野跑鞋與路跑鞋的差異、
→陡下坡不外八而是整個側身、
→下坡騰空時要提臂保持平衡、
→視線要看近看遠不要一直盯著一個點……等技巧。

愈認識一項運動愈覺得有趣,這讓我燃起了更想再次入山跑的動機,如果下次港對港有再度成行的話(也沒衝到行程),倒是很想參與。當然要先把自己的體能準備好才行,以免再次拖累。

旅途中我們不只談了跑步。也談了國內外知名選手的奇人異事、以及對自然保護、法規、公聽會、越野跑在日本與臺灣的發展近況。也談了將來一起合作的計畫,期待這個計畫可以成行,一起為越野與登頂挑戰盡份心力。

在上山途中晏慶驚呼「怎麼對岸的山上被挖了一個洞」,在一旁感嘆良久。我只是覺得可惜與無能為力,反而不像他露出痛心的表情。回家後看到吳明益老師發文討論了「亞泥花蓮廠」跟「太魯閣國家公園」之間的關係,對老師的深入研究與仗義直言很是感佩(明益老師的文章:https://goo.gl/xe0bJB)。也立即填了老師貼出的連署書。

●以下是這次議題的聯署網頁,如果您支持以下訴求歡迎參與:
連署訴求:https://goo.gl/sav3rI
一、撤銷亞泥新城山礦權違法展限,依法踐行相關程序後再行審定
二、修正黑箱礦業法
三、礦權展限需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程序
四、礦權展限需重作礦業用地核定
五、建立並落實當地居民程序參與
六、礦業開發審查資料進度全面上網公開

●由「地球公民基金會」彙整的相關資訊:
https://www.cet-taiwan.org/category/3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